English

公款私用专利毁 身陷囹圄两头空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亚彪 我有话说

新华社长春10月29日电一位大学教授由于不懂法为个人营利,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,其专利也被盗用。

今年61岁的陈晓光原是白求恩医科大学教授,在任教期间有两项专利发明,其中一项是为色盲患者专门研制的色盲眼镜。为使这两个专利得以转化,吉林省国际合作公司专门成立了生物医学工程公司,将陈晓光两项专利做价150万元,与外商成立合资公司。

陈晓光任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后,利用职务之便,以购置医疗器材为由,擅自挪用公司资金83万余元,用于个人在日本道尔顿世界株式会社入股。今年9月,长春市朝阳区检察院以挪用资金罪对其进行起诉,却遇到了一系列阻力和干扰。有人认为公司资金是以陈晓光的专利作价,陈晓光本人当然可以随意支配,不应以犯罪论处。

检察机关为保证案件得到公正处理,邀请由法学专家及专利、工商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论证会,大家一致认定吉林省国际合作公司是国有企业,在创办生物医学工程公司及合资公司中,陈晓光受国家委托,以中方代表出现,本身是国家工作人员。在这种情况下,陈晓光把企业资金用于个人入股,构成挪用资金犯罪行为,与专利无关。最终,陈晓光因挪用公司资金进行营利性活动,被法院判处1年零11个月的有期徒刑。

陈晓光在同日方接触过程中,由于透露专利技术环节,自身又没有申请国际专利,专利迅速被日方企业买断,并研制出高精尖产品打入国际市场。而生物医学工程公司销到海外的产品由于质量不高,全部被退回,公司损失惨重,基本处于倒闭状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